奶機妹 ECFA 蛋糕毛巾 金曲獎 許維恩 

我沒錢了嘛!
《方外看紅塵》我沒錢了嘛! 
文/聖嚴法師

問:俗話說:「由奢入儉難。」在卡債風暴之後,很多人必須盡全力償還卡債,
不能再像以往奢華度日。一下由闊綽要回到簡約,要如何拋棄舊習呢?
答:一般人習慣安逸平順的生活以後,要由奢入儉,拋棄闊綽習慣,的確很困難。
「紅樓夢」裡賈府,盛世時過得很風光,但賈府沒落了,開銷還是要照常,當家的人就很辛苦了。
面對還債壓力,首先要做到能屈能伸,不要怕丟臉,面對它、處理它。
有的人很慷慨、很豪爽,有錢時拿錢給大家用,一旦沒錢就不知該怎麼辦?
處理方式很簡單,就是老實告訴大家「我沒錢了嘛」!
我舉個例子,過去有一位壽冶老法師,他是越南解放前最後一位總統楊文明將軍的師父。
老和尚在越南時,非常有錢,隨時布施,是一位慈悲王。
越南解放後,老和尚和幾個年輕的出家人逃到美國。
老和尚說:「現在到了美國,我們都沒錢了,你們身上的錢全都拿給我,
我們要生活,否則就不要跟我住在一起。」老法師的作法是對的,
有錢時,該慷慨就應慷慨;沒錢時,也不必硬撐面子。這就是出家人的本事。
現在一些卡債族,沒錢了就應該面對沒錢的事實,
過去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現在就不能這樣子了。
四十年前,曾經有個建築商,帶全家人來皈依,一番心意要來護持我,
要建道場,我很感謝他。但半年後,這個弟子突然不見了,找到後,他說不好意思見師父,
因為生意垮了,現在住在朋友的小閣樓,一家五口一天只能靠一把麵過日子,不敢見師父,也沒有辦法面對世界。
我問他,是不是有很多債主找他?他說:「是。」我要他面對債主。
他說:「債主會逼死我。」我說:「告訴債主,逼我死,你是犯法的,
也拿不到錢,讓我活,反而有機會還錢。」後來難關度過了,
他再度站起來,他的孩子也很有成就,有當律師的,也有當醫師的。
這個建築師的人生起落很大,但他有勇氣活下去、有勇氣面對貧窮,不放棄生命,所以走出來了。
人要學習能屈能伸、能貧能富,富時不要忘了貧窮時的生活,
貧的時候要忘了富時的生活,這樣,一定能度過難關。


 

亂倫 美女寫真 偷拍 性愛自拍 A片下載 成人影城 女優 情色貼圖 情色 色情網站 色情遊戲 色情小說 情色文學 色情 aio交友愛情館 色情影片 臺灣情色網 avdvd 情色論壇 嘟嘟情人色網 情色視訊 愛情小說 言情小說 一葉情貼圖片區 色情漫畫 情色網 情色a片 情色遊戲 85cc成人片 嘟嘟成人網 成人網站 18成人 成人影片 成人貼圖 成人貼圖站 成人圖片區 成人貼圖區 成人圖片 成人文章 成人小說 成人光碟 微風成人 免費成人影片 成人漫畫 成人文學 成人遊戲 成人電影 成人論壇 成人 做愛 aio 情色小說 ut聊天室 聊天室ut 豆豆聊天室 聊天室 成人短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明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